栏目文章

                       办公室秘书工作职责

一、协助处领导做好处内日常管理,落实催办会议决定的事项。

二、负责对外宣传工作。做好上情下达,内外联络和上下沟通工作。

三、负责填报各类统计报表,做好文件资料收发、登记、传阅、催办、存档管理。负责处内印鉴、介绍信的管理和使用。

四、负责草拟处内工作计划、总结、文件和向上级机关的请示、报告文字工作。安排节假值班事宜。

五、负责来访的接待和登记工作,回复校园网络、来信等。

六、安排处务会议,协助做好学校安全会议、活动的筹备工作。

七、负责编制外用工的费用审核,负责处内的财务报帐以及设备、办公用的购买管理工作。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政保科科长工作职责

一、制定维护校园稳定工作预案,做好学校政治保卫和政治稳定工作。

二、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校园动态,及时处置各种不安定事端和突发事件。

三、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查处各种不良信息、非法出版物和非法组织,查处在校园内的影响稳定的政治性案件。

四、负责组建信息员队伍,做好信息员的管理、使用和考核工作。

五、负责出具师生无刑事犯罪记录证明,做好出国、入伍人员的政审工作。

六、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校内集体户口的管理工作。

七、做好信息的收集、分析、整理、上报工作。

八、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政保科干事工作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和我校有关户籍管理方针政策和规定。负责全校学生和教职工的集体户籍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和规定,制定工作计划并完成工作总结。

二、负责办理新生的户籍迁入和毕业生户籍的迁出工作。

三、办理留校教师、引进人才(包括引进人才家属)的入户报批工作和入户手续。

四、负责管理离校毕业生户籍的暂存工作。

五、负责办理退学学生的户籍迁出工作,办理更改日期和户籍的补办工作。

六、每年年终对所管理的户籍进行核对,确保无差错、无丢失。

七、协助处理办公室的日常事务性工作。

八、协助保卫处资产清查工作。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消防科科长工作职责       

一、负责科室全面工作,拟定科内工作计划,做好工作安排和总结,定期向处领导汇报。

二、组织督促本科室的政治业务学习,履行岗位职责,团结协作,有效完成工作任务;

三、拟订学校年度消防经费预算和组织保障实施方案;做到资金投向优化,消防器材配置合理。

四、带领本科室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基层检查,监督检查校内各单位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向有关部门反映,督促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五、负责组织协调对师生员工进行防火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六、督促校内各单位对消防安全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和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督促各单位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七、建立健全防火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消防档案,掌握消防设施、器材的配备情况,做到齐装配套。

八、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消防科干事岗位职责 

一、协助科长做好日常消防管理工作,制定学期、学年工作目标、草拟日常消防工作材料,组织实施工作计划,做好本科室年度工作总结。

二、依据学校消防管理制度,定期组织防火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三、做好消防器材的配置、维修、保养和管理,做到配置合理、使用方便、设施完备,保证器材处于良好的状态,做好消防器材管理系统的维护及数据录入工作。

四、建立健全消防档案管理制度,制定重点部位的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校园内师生防火安全教育,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五、组织落实防火制度及措施。不定期对校园进行消防巡查,并做好记录;每天做好消防户籍化系统数据录入及维护工作。

六、负责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和义务消防员组织、管理和培训工作。

七、及时扑救一般火灾,做到出现场快、报告及时、措施得当,查清一般火警原因,配合消防部门追查处理火灾事故。

八、负责校消防监控室日常管理、消防监控人员的培训、考核及管理工作。

九、完成科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消防科安全巡查员岗位职责                 

一、在科长的领导下,每天加强对校内各单位消防安全检查,并及时规范填写防火检查、巡查记录本,并做好消防户籍化系统数据录入及维护工作;协助科长处理好突发应急事件。

二、熟悉并掌握校内消防设施运转情况,将检查发现的消防设施损坏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报修。

三、做好校内消防演练的准备和协调工作,向学生、教职员工、重点工种、义务消防员普及防火知识并开展业务培训。

四、对查出的火灾隐患要登记备案,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对重大隐患或重大问题要及时向科长报告,及时填发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并报至有关部门备案存档,督促尽快整改。

五、认真做好校内火灾原因调查和火灾事故处理工作。

六、协助做好校内消防监控室的日常管理、消防监控人员的培训、考核及管理工作;

七、完成科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安全生产科科长工作职责

    一、在保卫处处长(分管副处长)领导下开展日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拟订

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并协助校安委会督促各责任单位实施。


二、及时落实学校和省市等安全生产文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督促责任单位完善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三、督促各责任单位建立健全和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逐级和岗位安全责任制;拟订各责任单位责任状内容、制作责任状。

四、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考核体系,协助校安委会做好各责任单位年度安全考核工作及省市对学校安全生产考核。

五、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督促各责任单位完善安全工作档案,落实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工作。

六、负责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并完善安全工作档案,督促各责任单位安全防护措施,做好各类设施(特种设备)的管理和检查维修工作。

七、协助处理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重大事故调查和报告工作,落实安全事故责任追究。

八、组织对危险源的评估与管理,确定重点防护单位,负责建筑设施防雷检测工作。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安全生产科干事工作职责
   一、每周至少进行两次责任单位的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

二、协助科长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做好宣传报道,督促各责任单位完善安全工作档案,落实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工作。

三、协助科长搞好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逐级和岗位安全责任制。

四、协助科长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考核体系,协助校安委会做好各责任单位年度安全考核工作。

五、做好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管理和维护,及时收集统计安全生产信息资料,完善安全工作档案。

六、协助科长处理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重大事故调查和报告工作,落实安全事故责任追究。

七、协助科长组织对危险源的评估与管理,特种设备、食品卫生、危化品检查等,确定重点防护单位,负责建筑设施防雷检测工作。

八、完成科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安委会办公室秘书岗位职责     

一、拟定校安委会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及年度工作总结。

二、协助消防科、安全生产科组织实施各类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检查,及时做好宣传报道,督促校属各单位完善安全工作台帐,落实各类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三、协助消防科、安全生产科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等,并及时做好培训活动的宣传报道。

四、协助安全生产科做好校属各单位年度安全目标考核工作。

五、协助消防科、安全生产科处理一般安全事故,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和报告工作,落实安全事故责任追求。

六、协助做好安全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和数据录入工作(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消防户籍化管理系统、消防器材管理系统)。

七、协助消防科、安全生产科拟写各类安全工作文件材料。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治安科长工作职责                    

一、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的有关规定,对学校治安进行管理,维护学校教学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保护学校财产安全和师生员工生命财产不受侵犯,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安全和秩序保障。

二、主持治安科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制订治安科工作计划、完善治安科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督促、检查。

三、经常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注重提高为师生员工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树立保卫人员良好形象。

四、以“校园110”报警服务中心为载体,注重快速反应,加强对校园治安的动态控制,做到有警必接、处警及时、救助有力。

五、受理校园内发生案件的报警、处置工作,及时处置各类不安定事端和突发事件。对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做好现场保护,并配合公安部门做好各类案件的查破工作;

六、加强对校卫队的领导、教育和管理,认真组织治安巡逻和治安防范工作,有效预防各类案件发生。

七、加强对校内暂住人口、装修施工队伍等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坚持“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八、认真做好校园各类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九、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治安科主任科员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学校和上级相关规章制度和文件精神,制定和完善校园交通方面规章制度,并督促落实。

二、负责校园门禁系统日常管理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和规范工作流程,指导、检查、督促收费管理员及时上缴停车费和车辆门禁系统维护工作。

三、负责办理校园车辆门禁注册工作,受理审核职工、学生、经营业户车辆门禁注册申请,严格按相关规定办理。

四、协助科长对110值班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注重提高值班人员系统操作技能,提高监控使用效率。

五、配合科长做好对各类案件、事故的调查取证工作。

六、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它各项任务。

    

          治安科“110值班员工作职责 

工作时间:每天1500-2230周末除外

岗位一:周一、周二、周三、周日(800-2230

岗位二:周三、周四、周五、周六(800-2230

一、岗位职责

1.负责监控室校卫队员的日常管理、业务学习及考核工作。

2.熟练掌握监控系统的工作原理、性能、操作程序,每天定时对监控系统进行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有关领导,督促维保人员进行检修,保证系统正常运行。

3.对特殊时段及重点部位进行视频巡逻,发现问题按程序上报处理。及时截取、存盘保存录像资料,为破案和后期发生的案件串并案提供有价值线索。

4.负责来访师生、报案人员的接待工作。做好各类案件的接警及处置工作。

5.负责向值班领导提供事件发生地的监控视频资料,协助领导安排保卫人员及校卫队员的出警任务,并做好指令的上传下达和善后登记工作。

6.负责做好“110”校园指挥中心各类档案、各类案件材料的保管指导工作,严守工作纪律,不得随意更改、删除原有资料。不得传播工作中发现的各类情况、信息,不泄漏监控内容。无领导批准,不得外借录像资料。因不遵守保密制度而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当事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治安科巡逻员工作职责(大夜班)

巡逻人员担负着校园内部治安防范、维护校园秩序、纠正各种违规现象、制止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等工作。

一、工作时间:2130――730

注:(夜班组共两人,两人轮班每班一人,上班一天休息一天。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由保卫处统一安排值班)。

二、巡逻人员的主要职责:

1.负责校园治安巡逻工作,忠于职守,确保学校公共财产安全,预防违法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

2.按校园治安管理要求,纠正各种违规违章行为,预防和制止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3.负责检查夜间校卫队员的值班在岗状况。

4.对陌生人、可疑人员及其物品进行盘查;

5.参加处置灾害事故、维持秩序、抢救人员和财物,负责保护案件现场工作;

6.指导队员对突发事件现场的警戒,疏导群众,维持秩序的工作。

7.指导队员看管、押送现行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

8.负责女生宿舍等重要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

9.做好值班记录登记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治安科巡逻员工作职责(中班)

巡逻人员担负着校园内部治安防范、维护校园秩序、纠正各种违规现象、制止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等工作。

一、工作时间:1500-2230

岗位一: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日

岗位二: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周六

注:(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由保卫处统一安排值班)。

二、巡逻人员的工作职责:

1.负责校园治安巡逻工作,忠于职守,确保学校公共财产的安全,预防违法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

2.晚间高峰期到门岗协助队员做好交通疏导工作。

3.按校园治安管理规定,纠正各种违规违章行为,预防和制止各种违法犯罪犯罪活动。

4.负责检查晚间校卫队员的值班在岗状况。

5.对陌生人、可疑人员及其物品进行盘查;

6.参加处置灾害事故,维持秩序,抢救人员和财物,负责保护案件现场工作;

7.指导队员对突发事件现场的警戒、疏导群众、维持秩序的工作。

8.指导队员看管、押送现行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

9.重点加强女生宿舍等重要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

10.做好值班记录。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云龙保卫科科长职责

1.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2.根据处工作要求,结合校区治安环境,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组织落实。

3.坚持日常性的监督、检查和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及时查处各种违规行为。

4.掌握人员思想动向,强化内部团结,切实发挥两支队伍在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中的作用。

5.掌握校园环境动态,对非经常性事件具有较高的政治意识,随时做好应急管控和安全保障工作。

6.掌握可防性事件(案件)的发案规律,针对性的安排人员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治安巡查防范工作。

7.配合、组织、参与校区综合治理工作,做好消防、安全生产地监督管理工作。

8.做好一般事件的调查取证、收集整理、信息反馈工作。重大事件及时报告。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云龙校区校园110值班员岗位职责

校园110工作人员担负着维护秩序、确保稳定、制止犯罪、排险解难、保障安全等内部巡查防范和监督管理工作。其职责是:

1.遵纪守法,认真负责地履行岗位职责的要求,切实保障学校正常秩序。

2.负责组织和带领校卫队员的日常巡查,保证巡查频次,预防和制止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做好一般治安事件的查处工作。

3.负责发生在校园内影响校园稳定的一般事件及主要人员的查处工作。

4.负责发生在校园内的各种用火用电等违规违章的行为的查处工作。

5.负责发生在校园内危害稳定事件、刑事(治安)案件、消防安全事故等重大案情的先期处置工作,同时须立即向领导报告和求助。

6.认真做好各种案(事)件的备案登记和值班记录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