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 2期 总第 33期 徐州师范大学校园安全预警通报

徐州师范大学校园安全预警通报

 

 

   

 

 

2011)年第 2  总第 33

 

保卫处编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七日

 

关于防范入室盗窃的预警通报

 

近期以来,天气转暖,我市部分高校及居民区接连发生夜间入室盗窃案件,发案时间主要集中在深夜和凌晨,窃贼采用撬别、翻爬、溜门等手段入室行窃。

在此,保卫处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做好防范工作:

一、注意关严门窗。在外出或休息时要关好窗户、反锁防盗门,注意厨房、厕所、阳台窗户关好,四楼以下切忌开着窗户睡觉,贵重物品及衣物应该远离窗口,防止盗贼从窗口“勾钓”盗窃。

二、长期不在家莫露痕迹。长期闲置的空屋自然是盗贼最理想的下手对象。房主不在家时,可能有很多宣传画、小广告经常插在防盗门上,这种情况最好嘱咐邻居或信得过的朋友,定期清理掉,不要从外观上让人一看就知道家中无人,给案犯以可乘之机。

三、重要财物要妥善保管。家里及宿舍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夜间休息时,笔记本电脑等贵重财物使用完后应及时放入橱柜并落锁,不要随意放置。

  四、防护窗不一定安全。现在大部分低楼层住户的窗户都安装了室外防护栏,虽然能延长罪犯作案时间,却有很多隐患:一是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进高楼层住户作案时的攀登物;二是容易引起麻痹大意,忘记关窗,给罪犯留下可乘之机;三是一旦发生火灾,阻碍室内人员逃生。

  五、家中及宿舍的各个门、窗要经常检查。窗、门损坏要及时维修,门锁损坏或钥匙遗失要及时更换。要注意门框门体是否坚固,门缝是否密封,固定锁体锁扣部位的门体、门框是否牢固、结实。

  六、入室盗窃易发的部位。一是楼房顶屋、低层以及楼下安装了外凸式防护栏的住宅易钻窗入室;二是独居独院的住宅,邻里间相互照应能力差;三是长时间无人居住的住宅。四是地下室,有窗户的地下室应挂上帘子,防止不法分子向内偷窥。

七、巧用物品防夜盗。夜间入户行窃的盗贼最忌发出声响,这就是常说的“做贼心虚”。对于防盗设施不是很安全的家庭或学生宿舍,夜间防止入室盗窃不妨使用一些小技巧,如将空酒瓶倒置在门后或窗台边,或者挂置一些容易发出响声的小物品,如风铃等。只要窃贼一碰倒酒瓶或碰响风铃,就会惊醒人。

八、发现有贼先报警。如果发现窃贼正在作案,一定要记住莫逞英雄,要先报警。发现异常情况时,住户进去容易发生对峙,犯罪分子一是选择逃脱,二是在紧逼的情况下容易与住户发生搏斗,这样后果会很严重;如果事后发现被盗.一要及时报警,保护好现场,不要急于入室核对损失的财物;二要阻止旁观人触摸、接近现场,以免现场被破坏,等待公安机关前来调查。

报警电话:

泉山校区83403110;云龙校区83867110;贾汪校区87706110

 

                                       徐州师范大学保卫处

                                        2011427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