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宣传教育专题(六)

                学生宿舍防火注意事项
 
      学生宿舍是学生居住以及存放生活、学习物品的地方,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也是极易发生火灾的地方,为了保证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请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充电设备。现在同学们拥有的电器设备越来越多,有数码相机、随身听、笔记本电脑等。由于经常的使用,就需要频繁的充电,并且每次都要充几个小时。个别同学充上电后,转身就去教室上课,甚至放假、外出也不切断电源,由于充电器长时间蓄热,热量又散不出去,就容易发生火灾。

      二、床头灯。床头灯的危险性在于它放的位置是在床的周围,而床上又是可燃物的集中区。经实验表明:电灯泡功率越大,通电时间越长,表面温度越高,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火灾。

  三、蜡烛(明火)。蜡烛在学生宿舍是被禁止使用的,然而有些同学在熄灯后仍秉烛夜读,由于连续作战,过度疲劳,很容易睡着,但蜡烛还燃烧着,极易引发火灾。同学之间要相互监督,杜绝在宿舍内使用蜡烛的现象。

      四、乱拉电线。一些宿舍随意走线,电线线路混乱,有搭在床铺上,有绕在桌子腿上,有靠近书籍的,电线长期被踩压,很容易短路起火。再有,就是从一个插座上接出好几个插板,电网密布,由于接点不实,很容易打火,发生火灾。

      五、大功率电器。电炉子、热得快、电热杯、电饭锅等大功率用电器在学生宿舍也是禁止使用的,但是个别同学仍有使用这些电器的现象。这些电热器具功率高,电线超负荷运行,极易导致电线过热,绝缘皮熔化短路,很容易发生火灾。

     同学们一定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相互监督,确保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