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火灾不要惊慌 消防专家介绍“火场逃生要诀”

 第一要决:熟悉环境,临危不惧。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所在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平日就要做到了如指掌;而当身在陌生环境,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在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  
        第二要诀:保持镇定,明辨方向,迅速撤离。突起火灾时,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定,千万不要盲目的跟在人流和互相拥挤,乱冲乱撞。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的处或者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等通往室外逃生。          第三要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最重要,不要应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服或寻找、搬出贵重物品上,已逃离火场的人千万不要重返险地。          第四要诀:简易防护,掩鼻匍匐前进。火场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可采用毛巾,口罩蒙住口鼻,匍匐撤离,以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另外,也可采用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后,再冲出去。

        第五要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规范标准的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的  逃生楼梯、通道或安全出口、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  楼梯通道。除可利用楼梯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沿着下水道、避雷线等建筑物的凸出物也可下滑下楼脱险。千万要记住,高楼着火时,不要乘坐普通电梯。          第六要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比如用手摸门已感到烫手,此时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扑面而来。此时,首先要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住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房间,等待救援人员到达。

        第七要诀:传送信号,寻求援助。被烟火围困时,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再白天可向窗外晃动鲜艳的衣物等,在晚上可用手电筒布停地在窗口闪动和敲击东西,即使发出有效求救信号。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或门边,以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也可防止房屋塌落时不再伤自己。          第八要诀:火以及身,  切勿惊慌。火场伤如果发现自己身上着火了  ,惊跑和用手拍打只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进火势。正确地做法是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即使跳到水里或让人往身上浇水就更有效。

        第九要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高层、多层建筑物发生火灾后,可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后,从窗台或阳台沿绳滑到下面的楼层或地面逃生。即使跳楼也要跳到消防人员准备好的救生气垫或四层以下才可以考虑采取跳楼的方式,还要注意选择有水池,软雨蓬、草地等方面跳。如有可能,要尽量多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跳楼虽可救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