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校园消防重在预防

 
 

 
高校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高校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消防安全工作,也愈发显现出其在校园安全中的重要性,并得到了不断的加强。但是,背后也隐藏着一些不足,现状不容乐观。如何做好高校火灾预防工作,成了一个现实的课题。

    (一)高校校园消防预防工作诱发灾情因素的分析

    火灾是客观存在的,但诱发火灾的原因有着一定的规律性。研究和探索火灾发生的规律,目的是要预防、制止火灾。从高校消防工作开展情况不难发现,火灾事故发生的原因有的是主观人为因素,有的是客观防范不力造成的。探索诱发火灾的主客观因素及其规律性,是提高高校消防工作正常运行的前提。

    一、 对消防认识不足,消防知识不普及

    对消防工作不重视,抱无所谓的态度,存侥幸心理,麻木不仁。在对学生教育、管理时,往往忽视了行为意识的教育,消防知识普及率在高校中还有待提高。对于火灾防范工作,没有切实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教育范畴和学生行为考评,保卫职能部门在给学生讲授消防安全知识时,听课者寥寥,学生舍不得在这方面花时间,这些淡薄意识和行为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对高校消防工作的运转形成了障碍。

    二、消防器材、设施陈旧,防范措施不规范 从调查中发现,落实防范措施力度上还有待加强。如消防安全出口不畅通、电气线路不检测、老化线路不及时维修更换、部分老建筑、设施年久失修、宿舍、实验室违章用电、用火等现象较多,一旦遇到火情难以自救,极易造成群死群伤。

    三、 消防安全制度不够完善,外来用工多,管理不到位

    随着高校后勤的社会化,外来用工不断增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输入性安全隐患较多。在招收员工时,没有进行必须的岗前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匆忙上岗。他们得到的利益较少,容易产生消极抵触情绪,不安全隐患随之增多,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火灾隐患的滋生。有的没有按照消防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对具体程序、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和奖惩措施等予以明确和规范。有的虽然明确,但笼统空洞,可操作性不强,消防观念仅仅局限于火警电话或等待消防队的扑救。有的没有建立防火巡查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火灾隐患整改等基本制度。有的虽然建立了,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在实际行动中没有明确的监督执行机制,制度多半落空。

    (二)高校校园消防预防工作的主要内容

    消防是预防和扑救火灾的总称。它的主要任务是同火灾作斗争。我国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所谓预防,就是事先防备,防患于未然。在实际工作中, 要把火灾预防放在首位, 积极贯彻落实各项防火措施,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同时切实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能够及时发现、有效扑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消防法》对火灾预防工作的规定,做好预防火灾工作,主要是明确防火要求,采取防火措施和落实防火责任制。

    一、防火的要求

    高校除了有许多直接提供教学、科研使用的教室和各种专业实验室外,还有许多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建筑和设施。如:电子计算机中心、图书馆、陈列室、会议室、礼堂、配电室、锅炉房、煤气站、办公楼、宿舍、食堂、医院、商店、招待所等。总之,范围广泛,门类多样,有一定的火灾隐患性。根据我国消防法规关于防火要求的规定是多方面的,主要有:

    1. 校园规划的防火要求。 校园规划建设部门,在新建、扩建、改建时,必须依照有关消防法规,消防供水、消防通讯纳入总体规划。

    2. 校园建筑设计防火要求。 新建、改建工程的防火设计必须执行防火规范的有关规定。 

    3. 校园内实验室使用的管理要求。 为确保化学物品的安全,对生产、使用、储存、经营、运输和销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单位和个人在消防安全上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规定。对从事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操作管理人员提出必须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持证上岗的要求。

    二、落实有关部门的消防职责 

    作为管理者都十分重视制度建设。特别是在高校校园消防的预防工作中,更应该重视制度建设。

    1. 根据《消防法》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重要职责是:

    (1) 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2) 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确定本单位和所属部门、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3) 针对本单位的特点进行消防宣传教育;

    (4) 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5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

    (6) 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并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标志。

   2. 校园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应履行上述职责外还应履行下列职责:

    ( 1 )建立防火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 2 )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作记录; 

    ( 3 )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

    ( 4 )制定灭火和应急预案,组织消防演练。

    (三)高校校园消防预防工作的延伸与拓展

    高校的消防工作任务繁重,内容复杂,工作千头万绪,关键抓什么?预防工作。“校园消防,重在预防”这是高校各级领导形成的共识,只要我们坚持以预防为主的原则,消防安全的各项工作都从安全着想,立足防范,通过预防手段,就能达到安全的目的。随着高校的发展,预防工作领域的不断延伸和拓展,要求要以科学发展观来筹划与指导预防工作。预防工作首先要有预见性,不仅要解决和处理已经发生和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及时发现问题。其次预防工作要有针对性和持续性。针对消防安全带有规律性的问题做好宣传教育超前防范,防患于未然。

    一、建立预防网络 , 深化预防内容 

    高校的消防工作,形成三套网络:领导责任网,安全工作网,重点监控责任网,做到层层抓防火,件件有落实,下级对上级负责的防火安全责任制。

    1. 健全防火。 高校有防火安全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挂帅兼任领导小组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形成“领导责任网”。学校保卫干部、校警队员、学生自律会成员、义务消防队员,形成“安全工作网”。重点防火部位有专职管理人员及义务消防员 24 小时值班,形成“重点监控责任网”。群防群治。

    2. 责任层层落实。“谁主管、谁负责”,领导把防火安全工作与教学工作同步骤、同讲评。增强各级领导的防火意识。保卫部门每季度和重大节日、假期前后例行检查,对重点要害部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各部门每月进行自查,即时发现情况,即时整改。

    保卫部门结合工作重点,强化对基层防火安全组织的指导,落实防火安全管理制度,配合地方消防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职责考核细则,逐一检查,逐一落实。

    二、重预防教育 , 抓预防重点

    在防火安全工作中,提高师生员工的防火意识是做好预防工作的重要环节。

    1. 消防宣传法制化和市场化。 消防宣传法制化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宣传内容的法制化。二是宣传方式的法制化。高校应当如何进行宣传,采取何种形式,达到何种效果,具体的程序是什么。这些都应以法规形式定下来,防止浪费社会资源。消防宣传的市场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对宣传方法和手段进行了创新,更加人性化,宣传内容贴近师生的实际。

    2. 重视宣传社会文化心理问题。宣传向深入、细微、有针对性方面努力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从调查的情况看,目前的消防意识、消防知识、救生技巧都达不到要求,但是如果做不到深入人心,都是枉然的。

    三、预防投入 , 体现预防以人为本 

    消防工作宣传教育再普及,积极性再高,离开了钱,一事无成。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没有发展,不可能有真正的和谐。要始终坚持以发展为主线,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正确处理各种关系,确保高校消防的预防工作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1. 硬件设施达标。 对重点要害部位采取“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范体系。消防设施的配备率和完好率,是衡量高校消防安全工作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新科技的运用,群体相对的高度集中,而消防意识的相对弱化和知识的相对缺乏,这就对高科技消防设施和装备提出了高的要求。高校要加大消防投入力度,配齐、配足必要的消防设施设备,对已有的设施设备,应切实加强维护保养,对于低耐火等级的建筑物、安全线路设备老化等严重问题,要有计划、有步骤地予以改造更新,切实改善消防安全条件,提高自我防火救灾的能力。

    2. 该用的钱应舍得投入。 该用的钱要舍得花,每年订消防报刊、出黑板报、挂横幅、警示牌都需投入资金。要将正规化、军事化管理引入校卫队建设,同时又将其训练为义务消防员,成为应急小分队。每年投入一定经费,改善装备,培训技能,现场演练,提高其机动应急能力。

    领导的重视,资金的到位,责任制和防范措施的层层落实,是高校消防安全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以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安部 61 号令为契机,以依法治校促进和谐为动力,这是建和谐校园的必要手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出事、谁负责”的原则,逐步建立起“管理自主,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高校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宁。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