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詐騙小叮嚀20則

防詐騙小叮嚀20則
1.網路交友安全篇
近來網路上出現了用色情交易,來「詐騙乾洗」的詐騙案件一旦受騙上當,損失錢財之外,還有可能遭受恐嚇威脅。提醒您千萬要小心謹慎!以下幾點小撇歩,讓您輕鬆上網不受騙:隨時抱著懷疑態度-不讓真實資料曝光。一邊上網一邊查證對方身分-將對方的IP位址、聊天時間、對話內容全都紀錄下來,以防萬一被騙,可以提供警方追查。網友聚會千萬不要一對一,同時記得與親友保持聯繫,告知動態。
2.換發新身分證詐騙
內政部將自94年7月1日起,到明年的6月30日止,辦理全面換發新身證,但是詐騙集團居然也搭上了換證列車165專線近來接到許多朋有友詢問他們接到來自「戶政事務所人員」的電話通知告訴他:「因為要全面換發新身分證,所以要做戶口普查,而且在近日內會親自到府服務,請預先準備戶口名簿及身分證備查」 親愛的聽眾朋友!您可千萬別相信了這樣的電話通知因為戶政人員不會挨家挨戶打電話在換證期間,是由鄰里長發送通知單如果您也接到這樣的電話或是有歹徒假冒戶政人員要到家中查資料可千萬別告訴他任何個人資料並且請您立刻報警處理。
3.防電話盜轉接
為了取信民眾,歹徒喜歡用02開頭的電話,混充「聯合信用卡中心」、「刑事局」、「中央銀行」等單位。歹徒會偷偷跑到無人看管的公寓大樓將您家中的電話轉接成詐騙電話因此提醒朋友們,多注意您家的樓梯間,尤其是電信配線盤一定要做好加鎖並監控管理,公寓住家進出大門要記得隨手關門,遇到有陌生人在闖入或事行跡可疑,應主動盤問或是立刻報警因此若您發現家裏電話經常無故不通,即可能遭到轉接,可以撥123或手機0800-080-123向電信局查詢,他們會立刻派員檢修。
4.假催收欠款詐騙
詐騙集團經常假借「交通事件裁決所」、「金融機構」、「國稅局」,電話通知您逾期未繳款,並且要立刻以簡便繳費方式(ATM轉帳)辦理補交欠款,否則將按罰款金額加倍處罰現代都會人生活步調緊張,日常事務繁瑣,若接獲突然之電話通知,通常會不考慮要先查證,再加上詐騙電話中恐嚇「加倍罰款」,通常會聽信歹徒指示去匯款,事後才知道上當了提醒您遇有這種電話通知,應先留下對方聯絡電話,告訴對方必須先查詢再辦理,然後再撥104或165進行查證,切勿因一時心慌、或疏於查證而被騙
5.信用卡費催收詐騙
您曾經接到來自財政部或銀行,用語音方式通知您的信用卡欠費未交,並要您直撥「客服專線」分機號碼9,要您盡快去ATM轉帳交款項或是要幫您做防盜刷設定嗎?您可要小心了!這就是詐騙!提醒您對信用卡、現金卡的金融機構往來帳戶要建立溝通管道,也就是要有聯絡電話當您接到催收電話時,應向銀行承辦人員確認,如果銀行已經將您的債務委託給催收公司就要查證催收公司之正確電話或是催收方式,這樣才能避免被騙。
6.君自異鄉來應知故鄉事
親愛的聽眾朋友您有剛從國外返台的親友嗎?或者您本身就是剛從國外回來?您對台灣的詐騙手法了解嗎?詐騙歹徒不斷翻新詐騙花樣並且利用電話、網路、書信、報紙小廣告設下許多詐騙陷阱如果您對這些詐騙手法不熟悉很有可能就會被騙為了您的安全提醒您除了經常收聽警廣外也可以上「刑事警察局網站」我們隨時提供您最新的預防詐騙資訊當然165反詐欺專線24小時不打烊-隨時接受您的來電詢問請多多關懷您的親友將這個重要的訊息傳送出去—讓我們全民一起防詐騙
7.求職詐騙
親愛的朋友!您現在正在找工作嗎?詐騙歹徒會假借應徵人才在網路或報紙上刊登廣告結果卻以「交保證金」、「推銷商品先付貨款」或「投資外匯期貨交易」這些手法在您急須收入的關頭騙走您的錢讓您雪上加霜為免求職被騙,請注意以下防範之道:報紙或雜誌上之徵才廣告,若連續刊登數周或數月之廣告,且待遇優渥、工作輕鬆、免經驗,應特別小心。向經濟部商業司網站利用「公司登記資料查詢作業系統」進行查詢公司負責人、資本額、經營項目,以免掉進空殼公司陷阱不預付保證金、治裝費、材料費,也勿簽任何契約及交付金錢購買產品,即便須繳交任何費用,均請留下書面憑證,以利日後追討勿留下個人身分證資料,以免遭詐騙集團利用成為人頭帳戶選擇較具公信力之推薦機關,如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網站,是官方單位,可提供豐富、安全、有保障的求職訊息和職訓機會。
8.拜訪老榮民
詐騙歹徒曾經製作「退輔會」職員證,假裝成「退輔會」職員,利用上班時間,登門拜訪老榮民以調查核發「榮民就養金」名義,要求檢查存摺同時騙到了存款密碼。並且在訪問單上作手腳,騙老伯伯用印鑑蓋了提款單。歹徒趁機將存摺調包跑到郵局提光了存款。請注意以下防範之道:1.對未查清來源的家庭拜訪者,要注意安全先別開門,要先向相關單位查證來者身分2.存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