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编造意外事件诈财

4月中旬以来警方连续接报多起骗子假冒生意客户或同学,编造意外事故骗取大额现金的案件,上当受骗者损失惨重。为此,警方发布治安警示,提醒市民加强自我防范。
  据了解,4月中旬以来,我市滨湖、新区、锡山和宜兴等地连续发生同类诈骗案,犯罪分子冒充事主的客户或同学,以发生意外事件为由,骗取大额钱财。4月19日,在我市投资办企业的一位浙江客商接到一自称深圳客户的男子来电,称准备带人来锡参观考察企业。22日晚,该男子打电话称已抵达上海,预计23日到无锡。23日上午,那名男子又来电,说一行人在上海嫖娼,被当地公安机关罚款,每人罚款5000元,身上钱不够,请其帮忙汇1万元到上海。浙江客商信以为真,立即按对方提供的账户汇款。中午,又汇了2.5万元。下午,对方再次要求汇5万元时,浙江客商察觉可疑,致电深圳公司核实,方知上了大当。4月23日上午,我市居民成某(化名)接到一自称其同学的广东男子电话,对方称在盐城吸食摇头丸被警察抓了,无力交罚款,请求“支援”。成某确有广东籍同学,当即“拔刀相助”,于当日分3次向对方汇款5万元,事后与同学联系时,才发觉同学被人冒了名。5万元现金付之东流,成某后悔莫及。目前,我市警方正在全力侦破这些案件。
  据警方介绍,采用上述手法诈骗钱财的案件曾经在上海和浙江温州、绍兴等地多发。犯罪分子针对一些企业客户多而杂的特点,事先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企业相关信息,以客户或同学关系拉近感情,编造在外地嫖娼、吸毒或发生车祸等意外事件求助受害者,并通过银行汇款异地骗取钱财。由于此类案件通过电话联系、银行汇款进行“背靠背”诈骗,犯罪隐蔽,线索少,给侦查破案带来很大难度。
  针对此类犯罪从浙、沪向我市蔓延的趋势,警方要求各基层公安机关提高警惕,加强打击防范的同时,希望广大群众、各企业业主增强防骗意识,接到客户或同学的“求助”电话,先要核实身份,切莫轻易汇钱。一旦上当受骗,要及时向警方报案,并提供相关线索。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