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园发案看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

       开学以来,全国各高校大学生物品丢失、在社会上被骗以及交通事故的发案率有上升趋势,使部分学生蒙受经济损失和身体伤害。造成各种案件上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通过调查了解发现,除开学以后学生人数增加,校园内人员密度增大,各种人员及易混入校园,大学生内部人员道德素质参差不齐,是案件发生的原因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差,自我保护能力不强造成的。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麻痹大意思想严重。部分大学生在从高中生向大学生转变的过程中,不适应大学校园生活,还存在高中时期什么事情都依靠父母的习惯,独立生活能力较差,对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的细枝末节疏于管理,丢三落四现象严重。主要表现在把自己的贵重物品如手机、随身听、钱包、文曲星、复读机等,在教室、饭堂、机房、图书馆阅览室等公共场所随处乱扔乱放,往往是想起来再回去找时,物品已经丢失。
  二、法制观念淡薄。学校每年在新生入学教育时,保卫处都要专门进行有关大学生安全知识讲座,目的是使广大同学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减少各种案件和事故的发生。然而,就是有部分学生自以为是,我行我素,把法律、法规,安全教育当成耳旁风。大学生夜间私自外出被抢劫,就是因为没有遵守学校规定造成的。又如大学生在校外发生交通事故,纠其主要责任都在学生身上。如打雨伞骑自行车与机动车向撞,违章超车并逆行与机动车相撞。事故现场是触目惊心的,甚至还有血的教训。
  三、遇事欠思考。街头诈骗分子往往抓住大学生涉世不深,社会经验少的特点,利用个别人占小便宜和存在同情心的心理,采取当着受害人面,“拣钱包”一起分钱为诱饵,骗取受害人现金;谎称电话卡没钱或手机没电,以“借电话卡或换手机”为名,用名牌假手机换取真手机进行诈骗活动;以冒充外地某公司老总的亲属“开车来京出差遇车祸,信用卡被吞,向家里求助汇钱”骗取受害人现金或银行信用卡;还有利用网上交友进行诈骗等等。上述这些诈骗手段,都是发生在校大学生中。受害大学生轻者损失手机,重者损失上千元或几千元。    
  大学校园是社会的一个缩影,社会上的丑恶现象必然要反映到校园里来,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学好文化科技知识,更要注重思想道德素质修养,要从我做起,树立法制观念,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处理问题的水平。首先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做到随身携带,妥善保管,不给个别人以可乘之机。其次,遇事应三思而后行。街头诈骗分子的伎俩很简单,只要稍加思索即可揭穿。一方面,不要存在侥幸占便宜的思想,使诈骗分子无空可钻;另一方面,发现可疑人员或有人向你求助,请他找公安部门,这是揭穿骗子真实面目的最好方法。最后,公安部门和学校保卫处是广大师生员工在安全保卫方面的坚强后盾,对于在校园中大学生遇到的有关治安问题,校园110将积极进行解决。
保卫处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