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火险,如何避难与自救

 
 

 
人类总是祈求幸福,诅咒灾难,可残酷的火灾总是在人们不知不觉中悄然而至。如何看待火灾,如何力争最大限度地保护人类自己,争取将火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便是人们面临的也是必须思考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热点问题。

(一)要有良好的心态

1111在火灾突然发生的异常情况下,多数人会出现惶恐,这是最致命的弱点。而保持冷静的头脑和行动,对防止惨剧的发生则是至关重要的。

11111985年4月19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天鹅饭店发生火灾,当时住在楼内的几位朝鲜客人一看起火,楼道已被烟火封锁,就开窗跳楼,结果不是摔死,就是重伤。而一位日本客人却先用浸湿的被子堵住门,然后将床单撕成条,连接成绳子,顺窗往下坠,终得生还。 这说明,对于火灾受难者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克服惊慌,保持冷静,用理智来支配自己的行动。 一旦产生惊慌怎样解除呢?这里介绍一种简便的方法——自我暗示法。

1111受灾者可以缓慢地、单调地默默念如下任一词句若干次,直至紧张心理被消除为止: ——我感到很轻松,全身都在放松。 ——不用慌,我会逃出去的。 ——我的感觉很好,我感觉很自然。 ——我感觉很好,十分镇定。

1111在紧张恐慌的心理排除后,遇难者若能临危不乱,运用学到的避难常识和人类的聪明才智,就会化险为夷,把灾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防止烟雾等有毒气体的侵害

1111统计资料表明,发生火灾时,在死亡的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是被火直接烧死的,而是由于烟气的危害造成的。如:1972年5月日本“干日”百货大楼火灾死亡118人,其中有93人是被烟熏或有害气体中毒而死的;1980年11月在美国米高梅饭店大火中死亡的84人中,有67人是由于烟气中毒而死;1993年4月12日唐山林西百货大楼火灾,79人丧生,法医鉴定,这些遇难者中除1人系跳楼高空坠落死亡外,其余均为一氧化碳及其他毒气窒息死亡后被焚烧。可见,在遇到火灾时,防止烟雾和有毒气体的侵袭尤为重要。现代室内火灾,由于建筑物室内装饰装修使用了大量易燃、可燃材料,造成火灾时大量有毒气体的扩散蔓延,严重威胁着被困人员的安全。

1111火灾烟气的危害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11a.燃气的毒害性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当烟气中的含氧量低于正常所需的数值时,人的活动能力减弱、智力混乱,甚至晕倒窒息;当烟气中含有各种有毒气体的含量超过人正常生理所允许的最低浓度时,就会造成中毒死亡。

11b.烟气的减光性影响人员的安全疏散和火灾的施救。烟气中的烟粒子对可见光有完全的遮蔽作用,烟气弥漫时,可见光受到烟粒子的遮蔽而大大减弱,能见度大大降低,并且烟气对人的眼睛有极大的刺激,使人不能睁开眼睛,人在疏散中就影响着行进速度。

11c.烟气的恐怖性造成人心理上的恐慌。尤其是发生轰燃时,火焰和烟气冲出门窗孔洞,烈火熊熊、浓烟滚滚,使人产生极大恐惧,会造成疏散时的混乱。 缺氧。空气中正常含氧量为21%,而建筑物发生火灾时,会消耗掉大量的氧,氧含量缺少时,就会导致人员窒息。当氧气含量为12%一15%时,人的呼吸就会急促、头痛、眩晕、浑身疲劳无力,动作迟钝;当氧气含量为10%一12%时,人就会出现恶心呕吐、无法行动乃至瘫痪;当氧气含量为6%一8%时,人便会昏倒并失去知觉;当氧气含量低于6%时,6—8分钟的时间内,人就会死亡;当氧气含量为2%一3%时,人在45秒内会立即死亡。

1111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为不完全燃烧产物,当空气中的含量为0.1%时,人一小时后便会感到头痛、作呕、不舒服;当含量达到0.5%时,20—30分钟内人员会死亡;含量为1%时,人员吸气数次后失去知觉,1—2分钟内会即刻死亡。

1111氰化氢:羊毛丝织品及含氮的塑料制品燃烧时会产生这种气体。不同浓度的氰化氢对人体的影响为:当氰化氢浓度为110fpm时,大于l小时人即死亡;当浓度为181ppm时,10分钟人即可死亡;当浓度为280ppm时,人会立即死亡。

1111了解了烟雾等有毒气体的危害性后,一旦遇到起火而被围困后,不管附近有元烟雾都要采取防烟措施。现介绍一种简便的防烟方法——毛巾防烟法。

1111毛巾折叠起来捂住口鼻就会起到很好的防烟作用。人们通常遇到的烟浓度按减光系数计算为10%,若将干毛巾折叠16层,就能使透过毛巾的烟雾浓度减少到1%以下,即烟雾消除率达到90%以上。但考虑实用,一条毛巾折叠8层为宜,这时烟雾消除率可达60%。实验证明,这种情况下,人在充满强烈刺激性烟雾的15米长的走廊里缓慢行走,没有刺激性感觉。

1111湿毛巾在消除烟雾和烟雾中刺激性物质方面的效果要比干毛巾好得多,但毛巾过湿会使呼吸阻力增大,造成呼吸困难。因此,在使用湿毛巾时,应将毛巾含水量控制在毛巾本身重量的3倍以下。 使用毛巾捂住口鼻时,一定使过滤烟的面积尽量增大,确实将口鼻捂严,在穿过烟雾区时,即使感到呼吸阻力增大,也决不能将毛巾从口鼻上拿开。一旦拿开就可能立即导致中毒。

1111采取了防烟措施后,就可以迅速抓起身边的轻便灭火器材或采取其他措施灭火,要勇敢不要犹豫不决,错过灭火的最好时机;如果火势较猛或受灾者没有能力灭火时,就一定要把起火房间的门窗关好,迅速向消防队报警并向人们发出求救信号。

(三)火灾时的紧急避难

1111避难是指在受到火势威胁的情况下,采取的自我保护行为。主要方式有两种:一是利用建筑内的避难间避难;一是受难者自创避难间避难。

1111利用避难间避难:在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建筑物里,一般都在经常使用电梯、楼梯、公共厕所的附近,以及袋形走廊末端设置避难间,发生火灾时,可将短时间内无法疏散到地面的人员,以及在火灾期间不容中断工作的人员,暂时疏散到避难间。

1111创造避难间避难:多数建筑物没设避难问,这种情况下一旦失火,当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就要创造条件自设避难间。

11111983年4月17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发生特大火灾,涉及3条街道,有几户人家被大火包围后非但没有人丧生,而且连家具也保存下来了。其中有一户居民住在6层楼上,他们发现大火扑来时,已无法疏散逃生,便机智果断地将阳台上的可燃物全部搬进屋里,同时向阳台上泼水。接着关闭门窗,拿出被褥、毯子、棉衣等用水浸湿后蒙住,再往地上、床上泼水。他们不断地巡视每个窗口,不间断地往上面泼水。这时整幢大楼烈火凶猛,可始终没烧进这户人家,夜半时分,火势渐小,他们向外发出求救信号,终被救了出来。

1111这就告诉我们,在火灾紧急情况下,稳定情绪,斗智斗勇,创造避难小空间显得多么重要。 创造避难间要选择有水源的而又利于同外界联系的房间。如果没有水源,避难间就可能成为受难间,成为热蒸笼。另外,创造避难间最好选择在有电话的房间,以便及时同消防队和外界单位联系,因为避难间也不是绝对安全的场所,所以在可能逃离的情况下,要抓紧时间迅速疏散逃生。

1111千万不要轻意打开避难间的门窗,楼层火灾,尤其是高层建筑火灾之所以蔓延迅速,都是由于打开了门窗所致。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时,不要打开门窗。如果避难间内充满烟雾,无法忍受时,也只有在这时才能打开背火一侧的门窗,排放了烟雾后要立即关闭好。

1111如果大火突破避难间根本就无法避难时,就只剩下最后一条生路——扒住阳台或扒住窗台翻出窗外,以求绝路逢生。哈尔滨市天鹅饭店大火中,有3个房间的旅客无法忍受烟呛,只好手扒着窗台,翻出窗外,脚踩在墙外10厘米宽的凸出部分,一直坚持到消防队来救援才虎口脱险。 (四)发生火灾时的自救逃生

1111自救是在火灾现场被因人员自身免于受害的逃生行为。

1111发生火灾后怎么办?许多人会脱口而出:“逃吧!”怎么逃法?逃向哪里?不少人就不知道了。 唐山林西百货大楼失火后,众多人惊慌失措,但有一位带孩子的妇女却与众不同,她不是随着众人逃上楼顶,而是顶着浓烟爬向楼底,尽管被熏得面孔漆黑,却意外地生还。而在三楼楼梯间,50多人在一起被烧死,柜台内成捆的布匹化为灰烬,却没有一人想起用它来救命逃生。

1111因此,学会和掌握发生火灾时自救逃生的知识与技能,对人们来说尤为重要。自救逃生的方法有如下几种:

1.利用缓降器自救。缓降器由挂钩(或吊环)、吊带、绳索及速度控制器等组成,是一种供人靠自重缓慢滑降的安全救生装置,它可以由专用安装器具安装在建筑窗口、阳台或平屋顶等处,营救高层建筑的单个被困人员。常见的有往返式和自救式两种,其救生高度不低于20米。

2.利用救生袋自救。救生袋是一种两端开口,供逃生者从高处进入其内部缓慢滑降的长条形袋状物。被困人员进入袋内后,依靠自身的重量和不同的姿势来控制降落速度,缓慢降落至地面而脱险,其长度也不少于20米。

3.利用自救绳自救。如用专用绳自救最好,若没有绳子,在紧急情况下可灵活使用现场的一些物品代替。如可将百货商店内的布匹、居室内的床单、被罩、窗帘等系在一起作为自救绳来完成自救任务。哈尔滨天鹅饭店中,118号房间的两名旅客就是将房间内的3条床单系好作为自救绳,从11层窗口下滑到10层而脱险。

4.利用建筑物本身的疏散设施进行自救。如室内疏散楼梯、室外疏散楼梯、救生滑梯、消防电梯等。 5.利用自然条件进行自救逃生。在建筑物内无任何设施可用作自救的情况下,应充分利用建筑外的一些自然条件进行自救,如阳台、窗台、屋顶顺水管、避雷针引下线以及任何靠近建筑物的物体(如树木、电线杆等)。 自救逃生时应注意的问题:

1111——不要为穿衣服或寻找贵重物品而浪费时间,没有任何珍宝比生命值钱。

1111——不要向狭窄的角落、空间退避。由于恐惧,受难者往往向狭窄的角落退却,如床下、墙角、桌子底下、衣柜里面等,结果恰恰相反,总是凶多吉少。

1111——不要奔向电梯问。电梯井直通各楼层,是烟雾和热气流通的渠道,在热气的作用下电梯会变形而不能开启c所以,千万不能利用普通电梯逃生。 火灾统计资料表明,高层建筑火灾中不少人是丧命于电梯间的,因为客人们往往对其他通路不熟,即使知道其他疏散路线,由于烟雾弥漫也不易找到,于是仍沿着原来所熟悉的路线走向电梯间。其实,火灾时电梯问烟囱效应极强,烟极易向此处蔓延,伎奔向这里的人送命于此。

1111——不要重返火场。受灾者一旦逃离危险区,就必须留在安全区,如有情况应及时向救助人员反映,千万不能再次返回火场。 1983年哈尔滨市道里区大火,有一户全家5口人为抢救自家财物硬冲上楼去,结果被火焰包围在屋内全部活活烧死。

11111993年7月21日,福建省惠安县螺城综合市场发生特大火灾,死15人,伤17人。大火烧起后,有一家人门前和四周浓烟翻滚,他们逃了出来,却没有顶风冲出去而是跑到地面一户人家中,结果风向一变,两家8口人全被浓烟呛死在屋内。

1111火灾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火灾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人们随时可能成为牺牲品,理智上我们谁都讨厌火灾,也不愿发生火灾,感情上又善待生命,不容悲剧重复上演!生命只有一次,靠谁来保护自己呢?靠社会力量,也更要靠我们每个人自己。在社会车轮飞速运转的今天,流动的机会多了,发财的机会也多了,非法的不安全的行为也多了。

1111不管危险的程度有多大,有备才能无患。而首要的就是要强化人们的防灾意识,使避灾与自救教育不再受冷落。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