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内的抢劫案件有何特点?

 
 

 
抢劫是作案人以暴力、胁迫或其它方法强行抢走财物的行为。抢劫具有较大的危害性、骚扰性;往往转化为凶杀、伤害、强奸、流氓等恶性案件。严重侵犯大学生的财产及人身权利,威胁大学生生命安全,造成大学生生命、健康及精神上的损害。

    受校园环境的制约;校园内的抢劫案件有其显著特点。一是作案时间一般为师生休息或校园内的行人稀少夜深人静之时。二是大多抢劫案件发生于校内比较偏僻、阴暗、人少的地带,一般为树林中、小山上、远离宿舍区的教学实验楼附近或无灯的人行道、正在兴建的建筑物内。三是抢劫的主要对象是携带贵重财物的,单身行走的,看电影或晚自习、晚归、无伴或少伴的,谈恋爱滞留于阴暗无人地带的大学生。四是作案人一般为校园附近农村、工厂等单位及本校子弟中不务正业、有劣迹的小青年。这些人一般对校园环境较为熟悉,往往结伙作案,作案时胆大妄为,作案后易于逃匿。随着流动人口增多,流窜人员作案也在增多。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