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入室盗窃的安全提示

接公安机关通报,入夏以来,我市部分高校及居民小区接连发生犯罪分子夜间入室盗窃案件。发案时间主要集中在凌晨和深夜,窃贼采用撬别、翻爬、溜门等手段入室行窃。

  为维护广大师生员的人身财产安全,保卫处特做如下提示:
  一、入室盗窃易发的部位。一是楼房顶屋、低层及楼下安装了外凸式防护栏的住宅;二是独居独院的住宅,邻里间相互照应能力差;三是长时间无人居住的住宅。四是地下室,有窗户的地下室应设法挂上帘子,防止不法分子向内偷窥。
  二、睡觉、出门关严门窗。平常在您睡觉、出门之前要关好窗户、反锁防盗门,注意厨房、厕所、阳台窗户关好,四楼以下夏季切忌开着窗户睡觉,贵重物品及衣物应该远离窗口,防止盗贼从窗口“勾钓”盗窃。
  三、长期不在家莫露痕迹。长期闲置的空屋自然是盗贼最理想的下手对象。假如您有一段日子不在家(如出差、旅行等),可能有很多宣传画、小广告经常插在防盗门上,这种情况最好嘱咐邻居或信得过的朋友,定期把这些东西清理掉,不要从外观上让人一看就知道家中无人,给案犯以可乘之机。
  四、重要财物要妥善保管。家里及宿舍不要存放大量现金,贵重财物应妥善保存,不要放在盗贼容易找到的地方。
  五、家中及宿舍的门、窗要经常检查。门、窗、锁损坏或钥匙遗失要及时更换。要注意门框、门体是否坚固,门缝是否密封。
  六、巧用物品防夜盗。夜间入户行窃的盗贼“做贼心虚”,最忌发出声响。对于防盗设施不是很安全的家庭住户或宿舍,夜间防止入室盗窃不妨使用一些小技巧,如将空酒瓶倒置在门后或窗台边,或者挂置一些容易发出响声的小物品(如风铃等)。只要窃贼一碰碎酒瓶或碰响风铃,就会惊醒人。
  七、发现有贼先报警。如果发现窃贼正在作案,一定记住莫逞英雄,要先报警。如果事后发现被盗:一要及时报警,保护好现场,不要急于入室核对损失的财物;二要阻止旁观人触摸、接近现场,以免现场被破坏,等待公安机关前来调查。
  校园报警电话:
    泉山校区83403110
  云龙校区83867110
  贾汪校区87706110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