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宿舍电脑盗窃案告破

一、案情通报

自今年4月份以来,我校泉山校区学生宿舍发生了数起入室盗窃案件,被盗笔记本电脑十余部。期间,学校非常重视,保卫处发布了三期预警提示,并增派人员加强巡查、守侯,同时积极协同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努力,案情有了突破,校外人员张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在掌握相关证据后1012将其抓获,经公安机关审查,嫌疑人张某如实交代盗窃事实:大学毕业后没有工作,暂租住在我校周边,经常以学生身份进入我校学生宿舍,发现有宿舍无人且房门未锁,就顺手牵羊盗走放在桌上或床上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先后作案10起,偷盗笔记本电脑11部。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刑事拘留。

二、作案特点分析

1、作案时间。嫌疑人均选择上午学生上课时间段实施盗窃,此段时间,学生宿舍处于无人状态,便于盗窃。

2、作案地点。嫌疑人为男性,年龄与大学生相仿,便于混水摸鱼,10起盗窃案全部选择在男生宿舍。

3、作案手段。嫌疑人没有携带任何作案工具,均利用学生身份,混入学生宿舍,乘宿舍无人之机,采取溜门入室手段实施盗窃。

4、盗窃物品。均为价值昂贵、体积小、便于携带的笔记本电脑、现金、手机等贵重物品。

三、发案成因分析

1、学生防范意识不强,给案犯造成可乘之机。虽然学校及各学院经常开展安全教育,仍然有部分学生不注意安全防范,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随意搁置在桌上或床上,更有甚者在宿舍无人或休息时房门不锁,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在这起案件中,嫌疑人就是利用学生不锁门的情况,顺手牵羊实施盗窃,并连连得手。

2、学生宿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学生宿舍门禁系统没有充分利用,对外来人员没有逐一询问、登记,对学生宿舍安全巡查不到位等都在一定程度上给犯罪分子作案增加了机会。本起案件中嫌疑人就是冒充学生身份,混进宿舍实施盗窃。

四、安全提示

1、各单位要将此案情及时向广大师生员工通报,并继续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以案说法,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宿舍了解情况,同时组织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主体的义务安全员队伍,加强学生宿舍的自我管理。

2、要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出入学生宿舍,增加楼宇安全巡查。

3、宿舍无人时要随手关好门窗,养成夜间插门、白天锁门的习惯,做到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随意乱放。

4、宿舍门锁如有损坏,要及时报修。

5、房门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

6、学生宿舍严禁留宿外来人员。

7、提高警惕,群防群治。如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主动提供线索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2010113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