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上施救,控水适可而止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切忌只顾往医院送,不做任何处理,这样常常丧失了有效抢救的时机。溺水者被救上岸,首先应清除其口鼻中的异物,如泥沙、杂草、痰涕、泡沫等,如果有活动假牙应取下,保持呼吸道的畅通,然后进行控水处理。控水的方法有多种,简单易行的是将溺水者置俯卧位,俯卧在有斜坡的地面,或用衣物将其腹部垫高,使头向下;或救护人员一腿跪下,一腿屈膝,将溺水者横放在救护人员屈曲的膝上,让溺水者的头尽量低垂,轻轻拍打其背部,使进入呼吸道和胃中的水迅速排出。

    抢救时不要过分强调控水。大多数溺水者是因气管呛入少量的水而呈“假死”状态,吸入肺中的水并不易压出,而进入胃部的水却与呼吸无关。如果溺水者已经停止呼吸,应立即清除其口鼻异物,然后用毛巾或手绢包着溺水者的舌头,将其拉出,在保持呼吸道畅通的情况下,争分夺秒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尽快使心肺复苏。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