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件,如何在踩踏中自救

  2014年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群众拥挤踩踏事故,致36人死亡,47人受伤。2015年才刚开始,小编特别与大家分享一下在发生拥挤踩踏的情况中孩子应该如何自救的方法,希望每个人都平平安安的。

  热议:校园踩踏中该如何自救?

  在遇到踩踏情况时,我们该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如何在混乱拥挤的人群中保护自己,最大可能地减少人身伤害呢?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学习避免踩踏事故的相关常识和方法,保护自己和他人!

防踩踏第一课:学会观察可能导致踩踏事故的现象

1.人群较为集中时,前面有人摔倒,后面人未留意,没有止步。

2.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

3.人群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易发生踩踏。

4.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踩踏。

应该向孩子说明这些可能导致踩踏事件发生的原因,形象地描述一些事故的表现以及事件发生的征兆与现象,让孩子学会判断危险可能发生的时间和状况。

防踩踏第二课:一但发生踩踏要保持冷静

1.要时刻保持冷静,提高警惕,尽量不要受周围环境影响。

2.要事前熟悉所管辖范围内所有的安全出口,同时要保障安全出口处的畅通无阻。

3.当身不由己混入混乱人群中时,一定要双脚站稳,抓住身边一件牢固物体。

防踩踏第三课:预防踩踏9大方法

1、不在楼梯或狭窄通道嬉戏打闹,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2、发现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3、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4、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5、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拥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6、在人群中走动,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倒。

7、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要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

8、在人群骚动时,脚下要注意些,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9、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及时分流拥挤人流,组织有序疏散。

结语:踩踏事件,重在预防

世界各国均发生过严重的踩踏事故。最悲惨的踩踏事故发生在1990年的麦加,1426名朝觐者被踩死或窒息而死。

当有人跌倒的时候,周围看到的人们的第一反应至关重要。如果知情人能迅速反应,有组织地维持现场秩序并告知他人,可能就不会造成严重的踩踏事故。

但人们绝大多数对于灾难的防患意识非常薄弱,而警觉性差的人一旦遇险,第一反应是大脑空白,什么都不会做,甚至由于惊慌做出更危险的举动。

911时顺利逃生的人除幸运外很多都具有高于常人的危机意识。所以,安全教育和急救技能,请从我们每个人做起。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