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前预兆

一、地震的微观异常人的感官无法觉察,只有用专门的仪器才能测量到的地震异常称为地震的微观异常,主要包括:

1、地震活动异常:研究中小地震活动的特点,有可能帮助人们预测未来大震的发生。

2、地表形变异常:某些段层两侧的岩层可能出现微小的位移。

3、地球物理变化:重力、地电和地磁的变化。

4、地下流体的变化:地下水(井水、泉水、地下岩层中所含的水),石油和天然气的变化。

 

二、地震的宏观异常人的感官能直接觉察到的地震异常现象称为地震的宏观异常。

1、生物异常:震前动物有预兆,群测群防很重要。牛羊骡马不进厩,猪不吃食狗乱咬。鸭不下水岸上闹,鸡飞上树高声叫。冰天雪地蛇出洞,大鼠叼着小鼠跑。兔子竖耳蹦又撞,鱼跃水面惶惶跳。蜜蜂群迁闹轰轰,鸽子惊飞不回巢。家家户户都观察,发现异常快报告。

2、井水异常:井水浑浊、冒泡、翻滚、有异味等。

3、气象异常:主要有震前闷热,久旱不雨或阴雨绵绵,黄雾四塞,日光晦暗,怪风狂起,六月冰雹等。

4、其他异常:地声异常、地光异常、地气异常、地动异常等。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