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逃生常识

1、熟悉环境,临危不乱对自己常住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平日就要做到了然于胸,身处陌生环境务必留心疏散通道,以便在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火场。

2、不入险地,不贪财物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服或寻找贵重物品上。已逃离火场的人,千万不要重返险地。

3、简易防护,掩鼻匍匐火场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可用毛巾蒙住口鼻,匍匐撤离,也可以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后,再冲出去。

4、善用通道,莫入电梯发生火灾,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除了利用楼梯外,利用阳台、窗台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带;沿着下水管、避雷线等凸出物,也可下楼脱险。千万要记住,高层楼着火时,不要乘电梯。

5、避难场所,固守待援若无法跳楼,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阻止烟火渗入,固守房间,等待救援人员到达。

6、送出信号,寻求援助被烟火围困时,在白天可向窗外晃动鲜艳的衣物等;在晚上,可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台闪动及时发出有效求救信号。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以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

7、缓降逃生,滑绳自救可利用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后,从窗台或阳台沿绳滑到下面的楼层逃生。即使跳楼也要看到消防队员准备的救生气垫才可考虑采取跳楼的方式。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