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食管被5厘米长鱼刺卡住 5天才取出险丧命

  5厘米长的鱼刺卡到了食管上,5天后来到南京鼓楼医院,已经是命悬一线。近日,记者从鼓楼医院获悉,该院抢救的这名患者来自安徽。专家提醒,每年春节期间,都是被鱼刺等异物卡到的高发期,不仅大人,孩子也经常会被卡到,有的十分危险。

 鱼刺卡在食管上 5天后胃镜取出

  2月4日凌晨时分,51岁的孙女士被紧急从安徽蚌埠转送到南京鼓楼医院急诊。当地医院拍的CT片让接诊医生惊呆了:一根又粗又长的鱼刺横穿在食管上,两头尖端均已刺穿食管壁,左端距主动脉只有毫厘之差,一旦刺破主动脉,患者会瞬间因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5天前,孙女士吃鱼,不慎吞下鱼刺,当时只有点轻微哽住的感觉,并没有太多不适。之后她越来越感觉不对劲,吃东西胸前隐隐作痛,又过了两三天,已经痛到既不能喝水也不能进食,这才慌了神。当地医生说,这么粗这么长的鱼刺,已刺穿食管壁,几乎挨到了主动脉,建议转至南京鼓楼医院。

  2月4日下午,经会诊讨论,鼓楼医院消化内科凌亭生副主任医师为孙女士进行胃镜取刺,从鱼刺靠近主动脉一端入手,又快又稳又准地取出一根约5厘米长的硬鱼刺。目前,孙女士病情平稳,已度过了危险期,近日即可康复出院。

春节是异物卡喉高发期

  据凌亭生介绍,消化内科近日接诊多例异物刺破食管的患者,几乎每天都有好几个,取出的异物千奇百怪,鱼刺和枣核最多,也有鸡骨、甲鱼骨、桂圆核、笔帽甚至铁丝和铁钉等,让医生们也匪夷所思。

  在南京胸科医院,医生前两天还为两名患者取出了气管内异物,分别是桂圆和花生米。南京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生则介绍,春节期间是异物卡喉高发期。去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共做了30例气管卡异物手术,大多数都是因为吃了瓜子、花生、开心果等坚果类食物。

严重的须开胸才能取出

  鼓楼医院消化科副主任诸葛宇征教授说,对于异物已经刺穿食管壁的患者,通过胃镜取异物的方法存在很大风险。异物若靠血管很近,拔掉后很容易瞬间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医生都不敢承担这样的风险,建议病人选择开胸取异物,但开胸手术的创伤太大。湖北一名农民,鱼刺戳进主动脉,开胸取出手术费高达30万。

快知道

为什么鱼刺这么凶险?

前不久,杭州一位中年男子在家吃红烧鲫鱼时被鱼刺卡喉,当时以为问题不大,睡到半夜因喉头水肿导致严重窒息。虽经多天抢救,最终不治身亡。

专家介绍,人体食管有3个狭窄处。最常见的是鱼刺卡在食管的第一狭窄处,也就是食道入口处。吞咽时,食道附近会疼痛,引起的是吞咽困难;第二狭窄处,大概是在入口后7厘米左右,这是最危险的地方。因为这里的食管外贴着主动脉(弓),一旦鱼刺刺破食道壁,就可能造成致命性大出血;第三狭窄处,就是食管出口了,发生危险的情况比较少。

  第一、第二狭窄处相距4至7厘米,但卡在第二狭窄处则危机重重。专家称,人体内最靠近心脏、内径最粗、压力最大的血管,就是主动脉(弓),它紧贴食道第二狭窄处,鱼刺穿破食道壁、扎进主动脉,早期表现为食道疼痛,数日后伤口炎症加重,最终会导致主动脉破裂,主动脉破裂,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医生提醒

  别用土方法

  专家提醒,日常进食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吃鱼或者红枣等有刺有核的食物时尤其要当心。被鱼刺、鸡骨等卡喉后,有些人习惯喝醋来软化异物、吞点米饭或馒头顺下去,这样做并不安全,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用专业器械取出。此外,吃过鸡、鱼、红枣等带刺带核食物后半日内,如果出现腹部剧烈疼痛等症状,应该引起重视,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专家建议,可以用手指抠一下喉咙,产生恶心呕吐感,让鱼刺吐出来。这里有一个前提是,你确定吞下去的是小的软的鱼刺。这种表浅的咽部异物,有时可通过唾液和呕吐物排出。但如果吞下去的是大的鱼刺,一定要赶快去医院就诊。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