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常识与自救

一、安全常识

1、步行安全常识 步行外出时要行走在人行道内,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要靠路边行走。横过马路时须走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在设有护栏或隔离墩的道路上不得横过马路。

2、骑车安全常识出行前要先检查一下车辆,保证没有问题后方可上路。在道路上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不要骑车逆行,不扶肩并行,不双手离把骑车,不攀扶其他车辆,不在便道上骑车。在横穿4条以上机动车道或中途车闸失效时,须下车推行;骑车转弯时伸手示意,不要强行猛拐。

3、乘车安全常识 乘车时要先下后上,排队上车,不要乱拥乱挤以免踩伤或为小偷作案提供条件。车停稳时才能上下车,不能抢车、扒车。乘车时不可将头或手伸出窗外。乘长途汽车,在睡眠时也要保持警惕,不然司机急刹车,巨大的惯性可能给你造成伤害。

 

二、遭遇交通事故如何自救

1、 要保持头脑清醒,要镇定。应迅速辩明情况,寻找应付的办法。

2、 车船撞击事故,如果能在撞击前的短暂时间内发现险情,就应迅速握紧扶手、椅背,同时两腿微变用力向前蹬地,可减缓身体向前的冲击速度,从而降低受伤害的程度。

3、 如果意外事件发生得特别突然,那么就应迅速抱住头部,并缩身成球形,以减轻头部、胸部受到的冲击。

4、 切记不要死抓住某个部位,只有抱头缩身才是上策。

5、 在乘坐高速交通工具时,坐位上都配备有安全带。根据世界各国交通事故调查结果,澳大利亚安全带使用率为87%,死亡人数减少比率为15%-20%;英国安全带使用率92%,死亡减少24%。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