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的构成要件

  一是组织要件:传销组织者承诺,只要参加的人交钱加入后,再发展其他人加入,就可获得高额的“回报”或“报酬”。这就是俗称的“发展下线”,由此组成上线下线的人际网络,形成传销的“人员链”。

  二是计酬要件:一种是以参加者本人直接发展的下线人员数量和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计提报酬;另一种是以参加者本人直接发展和间接发展的下线的销售业绩“销售额”计报酬,形成传销的“金钱链”。

  【案例】  王某经人介绍交纳了3700元购买了一套保健品取得介绍他人加入的资格。王某每介绍一个人加入可提成525元(即直接提成),被介绍的介绍一个人加入,王某还可以提成175元(即间接提成),发展的下线越多提成越多。

  点评:这个案例中王某及其直接下线和间接下线就组成了人员网络,形成了前面讲的“组织要件”。王某直接下线的直接提成和间接提成形成了传销的“金钱链”,即计酬要件,该公司和王某的行为具备了这两个条件,所以构成传销行为。因此,现实生活中,如果有人给你介绍的“工作”、生意或者“投资”,前提条件是你得交钱,并且要你发展亲戚朋友参加,并许诺你可以从中提取报酬,这就要引起你的注意和警惕。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