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联合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丰富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120日下午,保卫处联合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活动,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保卫处消防科赵远科长在教8号楼J202教室给同学们做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赵科长通过对典型的火灾案例进行剖析,展现了火灾事故的原因多为:相关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知识匮乏,及单位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不善等。赵科长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基本知识及危害,并从如何预防火灾事故、如何扑灭初起火灾、如何进行逃生自救互救等角度介绍了必备技能与方法。他强调,当下正值秋冬季节,天干物燥,各位研究生务必遵守学校管理规定,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电动车违规充电、私拉乱接等,要在日常学习、生活及实验过程中注意防火安全。

在火场疏散演练前,赵科长讲解示范了各种火灾环境下的逃生自救方式、逃生路线及注意事项。随着警报的响起,所有人员弯腰躬身、掩捂口鼻,快速有序撤离到了指定场地。在油盆灭火演练环节,赵科长给大家讲解了如何报告火警、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如何快速安全地扑灭油盆火等,并现场演示了干粉灭火器及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随后,同学们分组配合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熟练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整个过程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大家掌握了危险环境下的逃生自救基本知识和技能,积累了消防救助、应急组织等实战经验,也提升了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建设平安校园和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