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消防进军训”教育活动

为提高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突发火灾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2020101日、5日,保卫处以新生军训为契机,联合武装部针对20207000余名新生组织开展 消防进军训教育活动,扎实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本次活动分为油盆灭火和疏散逃生两部分,采取理论+实践的教育模式。在油盆灭火演练中,保卫处消防科赵远科长给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预防理论知识、消防隐患辨识方法及应急扑救措施等基础性消防安全常识,并结合校园内消防安全重点工作,详细讲解了如何报告火警、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器材,并现场演示了干粉灭火器及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实操环节,新生们以班级为单位选派代表进行实战操作,让学生们真正了解和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参与学生兴致勃勃、认真操作,工作人员密切配合、耐心指导,有效提高了全体新生的火灾扑救能力。

在疏散逃生演练中,赵科长从近期发生的几起典型火灾案例切入,列举了校园内常见的各类火灾隐患,讲解示范了各种火灾环境下的逃生自救方式及注意事项,最后,赵科长提醒各位新生要遵守学校纪律,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坚决杜绝火灾隐患。讲解完毕后,全体新生分别进入宿舍楼内,现场模拟宿舍楼二楼发生火灾。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宿舍楼内烟雾弥漫,楼宇内所有新生弯腰躬身、掩捂口鼻,在工作人员和全体教官的疏导下有序撤离到安全地点。

此次消防进军训教育活动,普及了校园消防安全知识,使广大新生切实感受到了火灾事故的毁灭性,并在实操演练中学习并掌握了初起火灾扑救要领及疏散逃生自救互救知识,在校园内形成了学消防、知消防的浓厚氛围,为校园的安全稳定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