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份校园安全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425—28日,校安委会组织开展了校园安全月度检查。检查组由副校长刘广登带队,徐州市公安局人员、校安委会相关人员、保卫处人员组成。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检查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重点实验室、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等责任单位。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责任单位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组织健全,责任网络较为清晰,安全教育收到明显效果,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及应急预案较为完备,有安全工作基础台账,同时,能积极主动推进隐患整改,及时反馈安全稳定动态信息,单位内安全工作保障较为有力。

二、存在问题

(一)组织领导方面

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安全检查的台账或记录较少。单位内部开展安全检查记录不规范,有的检查台账流于形式。

(二)工作保障方面

1实验室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实验室是本次安全检查的重点,也是单位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要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提高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能力。检查组认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实验室标识、安全提示比较规范标准,安全文化氛围较浓;通过化学药品管理系统明确实验室化学品试剂的购买、领用、登记等各环节人员和地点信息等,有力地保障了实验化学品安全,其它的责任单位可参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做法,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实验化学药品相关规定。

2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消防控制室管理需加强。消防控制室相关规章制度缺失且无人员值班(按规定消防控制室必须实行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每班不应少于2人)。

(三)宣传教育方面

师生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针对实验室操作人员、师生员工的培训要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频次和力度不足。

(四)隐患整改方面

责任单位隐患整改资料不全,隐患问题发现、落实防护措施、整改复查验收等涉及安全隐患整改的过程性台账未体现闭环管理,同时,有些隐患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

1消防安全隐患。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废液、废弃药品处理和实验动物尸体处理不规范,存在物品和实验仪器放置走廊现象。

2.设备及电线线路隐患。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梯经常出现故障;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电线线路老化,存在过载等现象;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综合楼北侧磁共振外机区域未进行封闭,存在安全隐患。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内部安全管理。相关责任单位要以本次月度安全检查为契机,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红线意识”,切实履行安全职责,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内部安全管理,着力加强内部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工作保障、隐患整改等方面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各责任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因条件等限制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尽快形成整改方案上报业务归口部门和保卫处,同时做好整改前安全防护措施。校安委会将在6月份校园安全月度检查前组织开展督导核查。

(三)加大安全教育力度。校内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师生员工实验室安全考试合格准入制,从源头上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要通过主题班会、教职工会议、专题培训、应急演练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工作,增强安全教育工作针对性,提高师生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努力根除习惯性不安全行为。

  

  

校安委会

201755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