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份校园安全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323—28日,校安委会组织开展了校园安全月度检查。检查组由副校长刘广登带队,市消防支队、校安委会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检查等方式,重点检查了后勤集团、图书馆、体育学院(体育馆、游泳馆)等责任单位。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工作组织健全,责任网络较为清晰,全员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较为完备,有安全工作基础台账,同时,能积极主动推进隐患整改,及时反馈安全稳定动态信息,单位内安全工作保障较为有力。

二、存在问题

(一)组织领导方面

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安全检查的台账或记录较少。单位内部开展安全检查记录不规范,检查台账流于形式。

(二)工作保障方面

1.责任落实有待进一步细化。体育学院针对体育馆、游泳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责任未细化到具体区域、具体岗位、具体人员。

2.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修订。体育学院内部(体育馆、游泳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制度待修订;后勤集团饮食中心(针对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制度待细化。三家责任单位已上墙的操作规程老旧。

3消控室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消防控制室是单位日常消防工作管理的中枢核心。检查中,发现三家责任单位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均不足(消防控制室必须实行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每班不应少于2人)、多数值班人员未做到持证上岗(目前仅有静远楼消控室1人取得建构筑物消防员初级证书)、值班人员不能熟练操作消防设备、日常管理制度不健全、值班记录和巡查记录不规范。

(三)宣传教育方面

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针对人员密集型场所的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培训缺乏针对性。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频次和力度不足。

(四)隐患整改方面

责任单位隐患整改资料不全,隐患问题发现、落实防护措施、整改复查验收等涉及安全隐患整改的过程性台账未体现闭环管理,同时,有些隐患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

1.宿舍安全隐患。有学生在宿舍吸烟、乱扔烟头现象,部分宿舍室内地面上烟头随处可见;检查中发现电饭锅、电吹风、热得快等宿舍严禁使用的大功率电器;宿舍内私拉乱接电线较为普遍,部分宿舍外接电线至楼底给电动车充电;宿舍“人走不断电”现象较突出,检查发现十多间宿舍内饮水机开着,室内无人,有的桶内无水,存在干烧现象。此外,部分男生宿舍卫生差、垃圾多,特别是大四学生宿舍脏、差、乱现象严重;部分学生在宿舍饲养宠物。

2消防安全隐患。校内使用板房搭建现象较多,安全隐患较大,检查发现学生公寓一组团自行车库内有违建板房9处,堵塞占用消防疏散通道;一食堂内六家经营网点、麦华仕餐厅等地的后厨都由板房搭建。图书馆楼内疏散指示灯全部不亮(线路问题导致)、消防控制主机切电模块损坏、古籍书库气体灭火系统失效。泉山幼儿园食堂为泡沫夹芯板,虽然已停用,但未按时拆除。

3电线线路隐患。图书馆馆内、体育学院教学实验室区域(体育场看台下)电线线路老化严重,长期出现短路、跳闸、过载等现象。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内部安全管理。相关责任单位要以本次月度安全检查为契机,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红线意识”,切实履行安全职责,进一步强化内部安全管理,着力加强内部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工作保障、隐患整改等方面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学校将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至相关单位,督促推进隐患整改。各责任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因条件等限制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尽快形成整改方案上报业务归口部门和保卫处,同时做好整改前安全防护措施。校安委会将在4月份校园安全月度检查前组织开展督导核查。

(三)加大安全教育力度。校内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从源头上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要通过主题班会、教职工会议、专题培训、应急演练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工作,增强安全教育工作针对性,提高师生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努力根除习惯性不安全行为。

                                                      保卫处

20174月5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