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高校一天两起火灾事故的通报

近期全国高校接连发生两起火灾事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318日中午,北京印刷学院操场杂物起火,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系小孩玩火点燃操场堆积物。  

318日晚上,山西省太原市中北大学一实验室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70平方米,涉及大小办公室、实验室共6间,大火导致财产损失预估有200万元。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了解中。

现正值春季,气温逐渐回暖,天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各单位务必要吸取以上火灾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春季防火工作。同时,清明在即,为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明确主要领导作为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

    二、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安全教育,严禁学生在寝室内吸烟和使用明火,严禁私拉乱接电源,严禁各类充电设备长期处于待电状态,严禁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电饭煲、电热杯、电热毯等大功率、劣质电器,严禁在校园内焚烧杂物等;加强对消防监控室操作人员,保管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人员,电气设备、贵重仪器操作和管理人员,重点场所值班人员的消防技能培训,提高预防和处置火灾事故的能力。

    三、检查消除各类火灾隐患。要以学生宿舍、实验室、配电室、易燃易爆部位、设备仓库为主要检查对象,以电源、火源、气源等安全管理为重点,检查: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用火、用电和危险品使用管理的防火防爆措施是否落实等。对于封堵、占用疏散通道和锁闭、遮挡安全出口,遮挡消火栓和灭火器材的,必须责令立即改正;对于学生宿舍私拉乱接电源及使用违规电器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图一:北京印刷学院操场着火现场  

  

图二:中北大学科研楼着火现场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