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通报


20166月期间,我校开展了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师生安全素质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活动以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为重点,突出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强化安全检查和事前预防。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同时也反映出一些问题。现将我校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梳理如下:

一、活动情况

1.安全生产宣教。在校园网、电子屏上宣传安全生产月主题及重点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苏师保卫)发布安全生产相关信息6期。设置生产安全事故警示图片展36块,涉及应急自救、新安全生产法宣教、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常识等方面。

2.安全隐患排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收集随手拍素材照片8张,已责成相关单位整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发现问题30处,重大隐患问题8处。

3.校园秩序整治。联合铜山交警部门进校查扣三无机动车77辆。毕业生离校、贾汪校区搬迁、徐州市禁毒宣传等重大活动期间校园秩序良好。

4.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月期间,学生工作处、后勤集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重点实验室、机电工程学院、传媒与影视学院等单位开展了消防基本常识和逃生技能教育培训,组织进行了应急疏散和油盆灭火演练活动。

二、存在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

1.截止76日,全校仅26家单位上报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9家单位上报应急预案,23家单位上报安全自查报告。未上报安全自查报告的单位视为无安全问题上报。

上报单位有:武装部、组织部、档案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计划财务处、博物馆、基建处、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体育学院、图书馆、后勤集团、贾汪校区管委会、科文学院、美术学院、传媒与影视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学生工作处、数学与统计学院、工程实训中心、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文学院。

2.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图片展在静远楼一楼大厅展放近1个月,单位组织观看的师生总数不足3000人。

3.校园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仅收到8张隐患照片,责任单位没有积极动员师生员工参与活动。

4紧急疏散演练活动普及力度不够,申报开展演练单位仅限于上述几家单位。

5校园动态中鲜有责任单位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报道。

(二)安全隐患问题类型多

一是隐患整改后反弹现象严重。

1三废暂存处目前存有3吨废液有待处理,暂存处存在着送集废液单位多、暂存废液体量大、处理困难大、处理周期长,学校三废处理中心选址建设工作迫在眉睫。

2.药学重点实验室、激光重点实验室楼内仍然存在走廊实验室现象。走廊被改造成实验场所,多个楼层在走廊内放置大量实验器材和设备,在走廊内开展实验活动,多处消防设施被实验设备遮盖,疏散通道不畅。

二是块状隐患问题突出(如消防问题)。

1.静远楼群(教789)共计101樘防火卷帘门由于年久失修,故障率达90%,普遍存在限位故障、控制箱故障、卷帘门破损变形、控制按钮损坏等问题,需整体更换维修。

2.图书馆、静远楼、体育馆等三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对消防控制设备操作不熟悉,且多数无相关技能操作证书。语言科学学院消防控制室无专人值守。

3.美术学院雕塑研究所(校区北侧)简易板房按照消防要求要尽快拆除。

三是基建后续问题逐渐暴露。

1.静远楼结构变形情况,根据基建检测,现楼体不均匀沉降在可控范围。静远楼地下车库入口严重破损、敬文图书馆报告厅吊顶变形、泉北浴室西蒸汽设备老化和蒸汽泄露改造,都已列入暑期改造项目。

2.游泳馆供气管道低于排水沟,且蒸汽管道套管锈坏蒸汽凝结成水倒灌现象严重;主管道使用时间过长(12年),老化现象严重,已列入暑期改造工作计划;主配电室位于游泳馆底层,整体存在安全隐患,需要整体规划做好强电迁移工作。

3.学校老建筑多存在电路线路老化、容量不够,出现短路、跳闸、过载等现象,已经造成钟楼2-3层办公区域设备烧损现象,需要尽快安排专业力量对全校老旧建筑线路进行检测维修。

三、工作要求

(一)紧绷安全底线,严格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尤其是党政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坚决消除对待安全工作麻痹大意、置之不问、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的思想,亲力亲为,深入一线,抓紧时间对所在单位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和立体化整治,彻底根除安全检查表面化、安全活动过场化、安全教育口头化等现象,掌控单位内部隐患问题,引导师生关注安全生产,形成师生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落实各项保障,推进隐患整改。相关责任单位要在隐患问题整改前落实好安全措施,严防事故发生。针对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因条件或资金限制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严格实行责任、资金、措施、时间与预案五落实,按照整改计划安排,明确隐患整改任务分工,设定整改时间表,安全高效推进整改落实工作。针对三废处理中心选址新建、游泳馆配电间强电迁移、蒸汽凝水倒灌等突出问题,要明确责任单位,尽快制定工作计划,抓紧落实工作举措,力争在暑期形成整改方案,上报学校研究。

(三)强化安全监管,确保信息通畅。要安排好假期值班,值班人员应坚守岗位,确保学校工作系统正常运行。要加强对师生员工安全教育,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尤其要做好暑期防汛、防雷、防自然灾害等应急准备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布预警、第一时间处理突发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处理结果。

 

校安委会

201677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