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实验室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技能竞赛

为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根据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保卫处于201965日对全校实验室工作人员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技能竞赛活动。

理工科实验室具有危险源众多、人员密集、空间狭小等危险性,易发生火灾、爆燃、爆炸等安全事故,本次消防安全技能竞赛立足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设置了“知识问答”、“火场逃生”、“油盆灭火”、“水枪打靶”、 “烟热体验”五个单项,参赛人员按单位分为七队进行比赛。参赛人员热情高涨、团结协作,标准规范地完成了比赛项目。“知识问答”的题目包括防灭火知识及疏散逃生技巧等常识,选手们大都有备而来,从容应对;“火场逃生”需要头带防烟面具,手持灭火毯,弯腰躬身通过火廊,面对熊熊烈火选手们严肃认真,安全规范地依次通过;“油盆灭火”要求利用灭火毯、灭火器和黄沙进行灭火,选手们在灭火实操中学会了常用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水枪打靶”是指穿戴消防服并进行水带连接,选手们各个身手敏捷,动作标准;“烟热体验”要求所有队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通过充满浓烟的逃生通道,选手们相互配合,紧张有序地体验浓烟环境。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工程实训中心和数学学院组成的一队获得第一名。

本次消防安全技能竞赛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突发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火灾危险,这对于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及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