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期网络诈骗案件的预警提示

近期,保卫处及属地派出所频繁接到学生受网络诈骗报案,涉及金额较大。目前,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资金流向复杂隐蔽,大多为跨省市、跨区域流动作案,侦破难度极大。为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主动规避风险,防范网络诈骗,现将部分案情及安全提示予以通报。

一、案情通报

案件一:201811月,我校学生出于好奇与一网红聊天,对方声称只要转钱给“她”就会得到丰厚的回报,该学生害怕受骗就先给对方转了100元,后在对方 “丰厚回报”的引诱下又转账5000元,转完钱以后再也无法和对方联系,发现被诈骗。

案件二:201811月,我校学生在网上认识一人,对方诱骗其购买电脑,该学生通过微信转账支付23000元后又多次给对方发红包,对方收到钱后称自己患有抑郁症,电脑已全部被砸坏,电脑不发货又不退款,遂发现被诈骗,被诈骗金额25000元。

案件三:20193月,我校学生在网上通过“闪下”平台贷款3000元,后被微信昵称为“无忧”、“钱总管”等人以推荐新贷款还老贷款的方式被“套路贷”,最后该学生在70多个贷款平台上贷款,欠款总计高达23万余元。

案件四:20194月,我校学生在兼职网站上发现淘宝刷单返利信息,就添加了对方为QQ好友,对方声称刷单就会有一定比例的提成,开始该学生心存顾虑,提出要尝试一单,对方答应后通过QQ发来连接,拍下商品支付300元后对方马上将300元本金及5元佣金返还,使该学生对淘宝刷单即可轻松挣钱的事情深信不疑,不断加大刷单投入,最后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脱,声称只有继续投入本金才有机会返还本金及佣金,遂发现被诈骗,被诈骗金额19000元。

二、安全提示

1、各单位要将此信息向师生通报,同时加强安全教育,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及自防能力。

2、不断提高自身的防骗意识,“公检法”电话、安全账户均为诈骗不能轻信,不要轻易给不明来历的账户转账,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

3、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理性消费、科学消费不要轻易涉足校园贷,擦亮双眼识破“套路贷”中“零利息”、“零风险”的外衣。必须贷款时,一定要选择正规金融机构。

4、切记不要投机取巧,贪图小便宜,时刻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房补、车补、中奖、退税、积分兑换、刷单返利、扫码送礼物等均为网络诈骗中的常用手段。

5、若发现自己被骗,要立即报警配合案件调查,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惩治犯罪。


保卫处

2019523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