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通过网络实施诈骗的预警通报

 

 

关于防范通过网络实施诈骗的预警通报

 

 

近来,在徐某高校发生多起在校大学生在网上订购火车票被骗案件,被骗现金达2万余元。

921日,某高校学生李某在网上浏览订票信息时,发现一代售点电话,随即拨打询问是否能买到回家的学生票,对方答复可以,但要通过ATM机转账,并询问李某账户余额,李某告诉对方信用卡内有2万余元,随后在柜员机上向对方账户转入购票款37.5元,之后对方又以需要激活账户、进行验证、输入错误等理由,诱骗李向其账户内转入现金共计15094元。此前,某高校学生李某、常某在网上订票时,被犯罪嫌疑人用同样的手法分别骗走人民币3829元、4328元。

这类诈骗案是以在网上登记虚伪购票信息,利用在校大学生对网络营销手段、支付方式不够熟悉,缺乏防范心理和防范经验,又喜欢使用互联网快捷、方便的购物方式的特点,进行诈骗。

为了防范此类犯罪,特作如下预警提示:

一是要组织开展防范宣传。要利用安全教育课、校园网、校园广播、板报、班会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广泛发布防范提示,将犯罪分子的作案方法、过程手段等公布于众,揭示诈骗伎俩,提醒师生提高警惕,及时报警,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

二是广泛普及网上购物知识。要针对在校学生喜欢利用互联网处理日常生活的特点,有针对性地举行各种讲座,普及网上购物安全常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三是各单位要密切注意相关信息,如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主动提供线索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破案件。

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

泉山校区:83403110;云龙校区:83867110;贾汪校区:87706110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八日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