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入室盗窃的预警通报

      近期以来,我市部分高校及居民区接连发生夜间入室盗窃案件,发案时间主要集中在深夜和凌晨,窃贼采用撬别、翻爬、溜门等手段入室行窃。

      在此,保卫处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做好防范工作:

      一、注意关好门窗。在外出或休息时要关好窗户、反锁房门,注意厨房、厕所、阳台窗户要关好,四楼以下切忌开着窗户睡觉。贵重物品及衣物应该远离窗口,防止从窗口“勾钓”盗窃。

      二、长期不在家莫露痕迹。长期闲置的空房是最理想的行窃对象。房主不在家时,可能有很多宣传画、小广告插在门上,这种情况最好嘱咐邻居或信得过的朋友,定期清理,不要从外观上让人一看就知道家中无人,给案犯以可乘之机。

      三、重要财物要妥善保管。家里及宿舍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夜间休息时,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要放入橱柜并落锁,不要随意放置。

    四、防护栏不一定安全。现在大部分低楼层住户的窗户都安装了室外防护栏,虽然能延长作案时间,却存在很多隐患:一是容易被利用,成为进入高楼层住户的攀登物;二是容易引起麻痹大意,忘记关窗,给案犯留下可乘之机;三是一旦发生火灾,阻碍室内人员逃生。

    五、确保门窗完好。家中及宿舍的门窗要经常检查,有损坏要及时维修,门锁损坏或钥匙遗失要及时更换。要注意门框门体是否坚固,门缝是否密封,固定锁体锁扣部位的门体、门框是否牢固、结实。

    六、入室盗窃易发部位。一是楼房顶层、低层以及楼下安装了外凸式防护栏的住宅易翻窗入室;二是独居独院的住宅,邻里间相互照应能力差;三是长时间无人居住的住宅;四是地下室,有窗户的地下室应挂上帘子,防止被偷窥。

      七、巧用物品防夜盗。夜间入户行窃最忌发出声响,这就是常说的“做贼心虚”。对于防盗设施不完善的家庭或学生宿舍,可以使用一些小技巧防范夜间入室盗窃:如将空酒瓶倒置在门后或窗台边,或者挂置一些容易发出响声的小物品(风铃等)。只要碰倒酒瓶或碰响风铃,室内人员就会惊醒。

      八、发现有贼先报警。发现异常情况时,住户出现容易发生对峙,案犯可能选择逃脱,也可能在紧逼的情况下与住户发生搏斗,这样会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发现窃贼正在作案,一定要记住莫逞英雄,要先报警。如果事后发现被盗,一要及时报警,保护好现场,不要急于入室核对损失的财物;二要阻止旁观人员触摸、接近现场,以免现场被破坏,等待公安机关前来调查。

      报警电话:

          泉山校区834031103110

          云龙校区838671107110

          贾汪校区877061106110

保卫处

2014611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