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电信诈骗的预警通报

近日,保卫处接到老师报警称有人冒充领导进行诈骗,为防止师生上当受骗,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假冒身份、实施诈骗。

“×××啊,明天上午9点到我办公室来一下。”15日晚6许,某老师在家里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当询问是哪位时,对方说:“领导的声音你都听不出来了?”由于对方能叫出自己的名字,听声音好像是某位校领导,于是就答应了。次日上午8:30左右,“领导”又打电话问:“×××,你到了吗?”某老师回答:“不是说让我9点到的吗,怕到早了不合适”,对方说:“我正在接待省里来的几位领导,你到了给我打电话,办公电话不方便,打这个手机,我好安排一下出来”。某老师就提前到了办公楼,在某楼层电梯口给“领导”打电话,对方说:“你等一会,我这边还没结束,你先到楼下等着,一会我给你打电话。”过了几分钟,“领导”打电话问:“到楼下了吗?”老师回话:“正在等电梯”,对方说:“我正在送省里来的领导,想给他们带点礼金回去,我不方便出面,你身上带钱了吗?我的钱不够,一会派人与你联系”。听到对方提出这样的要求,老师感觉不对劲,答:“一分钱没带。”问:“那你方便回去取吗?”答:“平时都不带多少钱”。对方说:“噢,那你方便跟谁借吗?”答:“借不到”。对方说:“噢,不好办啊,那你在楼下等一会吧”。该老师在楼下立即与单位领导联系,单位领导随即与校领导联系,确认了这个骗局。之后“领导”再也未来过电话。

保卫处提醒各位老师和同学,冒充“领导”的骗子是在掌握了机主的基本信息后,拨通电话直接说出姓名及身份、单位才可以得手的。这种骗术利用了受骗者对上级领导的敬畏心理,一旦接到索要钱财的电话,首先要认真分析,尤其是“领导”向当事人提出要钱时,切记不要急于相信,更不要马上转账汇款。

二、识破骗局、谨防受骗。

电信诈骗案件是近年来比较突出的侵财犯罪,犯罪分子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达到诈骗目的,此时应保持头脑清醒,不要相信任何人在电话里提出的任何汇款请求。若无法判断事由真假,应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或相关部门求证。若不慎被骗应立即报警,设法住诈骗嫌疑人资金账户。如通过银行账号诈骗,应立即联系相关银行客服,说明情况请求帮助;如采用支付宝等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则立即联系其客服提供相关证据,请求冻结对方账户资金,妥善处理。

报警电话:泉山校区    834031103110

云龙校区    838671107110

贾汪校区    877061106110

铜山派出所  83535110

 

                                                                                           保卫处

                                                                                    201518

同栏目文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